蓮生活佛文集第284册「七旬老翁述心懷」精選分享.二0二一年七月出版
014我早已死了
我在就讀「大同國小」時,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,他的名字叫「黃金雄」。我們全家人給他取了一個綽號,叫他「圓臉」。後來,他因病去世。我回台灣時,曾在高雄中學的禮堂說法,當時第一次聽到他的死訊,一時無法言語,只能默哀許久,心中滿是哀痛。
在我就讀「高雄高工」時,也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,名叫「莊正和」。他是一位登山專家,然而卻在一次登山過程中不幸遇難,辭世。他和我曾一起擔任《雄工青年》的主編,如今每每想起,仍不勝懷念。到了「測量學校」(大學部三十二期),我同樣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,名叫「洪積強」。有一次,他在假日騎摩托車,往返於雲林與彰化之間,卻不幸在員林一帶發生車禍去世。那時我尚在學校,聽聞這個消息時,悲痛不已,忍不住放聲大哭。這些摯友雖已遠去,但他們的音容笑貌,永遠留存在我的記憶中,深刻而鮮明。
以前的我,只知道人無法呼吸、伸腿瞪眼、身體不再動彈,這就是「死」。然而現在的我,對「死」有了更深的理解。我要告訴大家: 「我早就死了!」
我是一個拖著「死屍」的「活死人」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
因為我明白: 我非我。 法非法。 事非事。我是幻身,法是幻法,事是幻事,我們在人間,全是幻人行幻事。我見道之後,始知:幻化人間。
我到了這一個境界時,才真正明白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時所思:「涅槃寂靜。」
因為: 無所有。 空無邊。 識無邊。 非非想。這是「四空天」的名字。
佛陀一證道,就想「出離人間」,這也就是「知幻離幻」。
我告訴大家:「盧勝彥早就死了!」我對世間「無所求」。我也是「無所得」。
雖色身在世間,但,心不在世間。已是「無所住」。一切的一切,「無所謂」。一無所有,正是現在的寫照。
022一滴水注入大海
有人問我:「究竟成就,是如何?」
我答:「如同一滴水注入大海,如同一道光融入光明海。」這海不是一般的海。而是: 「遍知之海」。簡單的說,就是「智慧」,就是「佛慧」,就是「般若」,就是「空性」。有人說是「解脫」,又有人說是「湼槃」。
我有一種覺受: 快樂。 光明。 空性。三者的綜合。 但, 你說是就是。 你說不是也不是。那真是「不可說」的境界。(大家可以詳細的研究,如來的稱號)
有人問我:「大空性又是什麼?」
我答:「究竟空性。」
我舉一個例子:當我的「法身」,進入了「大空性」。我變成了「大我」。有無數無數的我。於是,我身外化身,能夠在任何一個法界(甚至任何一個國家)顯現。我可以在一夜之間,進入百千萬弟子的夢境,展現一切不可思議的妙行。這是一種「勝義諦」的境界。有時呈現為清晰明朗,有時則模糊難測,其所成就的「功德」無窮無盡。然而,所有的功德,最終也如同「無功德」
我們知道,「究竟空性」是離開了「八邊見」。那是:超越「幻相」。建立了四身及 智慧。
我舉一個小例子:有一位弟子患有口吃的毛病。有一天,他在夢中見到盧師尊現身,如同金剛神一般,怒目圓睜,氣勢威嚴。接著,師尊以巨靈掌拍打他的左右耳光,痛得他在夢中大聲喊叫。然而,醒來之後,他驚喜地發現,困擾多時的口吃竟然完全消失了!這個例子是不是很神奇?
我說:「業障消除了,一切自然恢復正常!」
我要真誠地告訴大家,修行的本質就是將世俗的幻軀(凡夫身)轉化為光明的勝義身。凡夫身的修行是「生起次第」。勝義身的修行是「圓滿次第」。凡夫身是粗身。勝義身是細身。密教的修行,最高的果位,就是「金剛總持」的果位。
026 我修成了「淡定」
我承認,我曾經說過:「我喜歡美女!」(其實,色不迷人,迷的只是人的心。)
我很認真的修行「無漏」,利用「薩迦六式變」:舌抵上顎。日月朝天。壓喉結。腹貼背。上行氣盡出。提肛。把自己的「白菩提」提住了,後來,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 竟然真的「無漏」了。你只要修成「無漏」。你就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、大丈夫。天下無敵的宇宙戰艦。
修行「無漏」,不只「薩迦六式變」。有很多方法的,我述說如下:念頭轉移。念咒字「呸」字。吸中指。雙手握固印。收縮四肢。念長「吽」二聲,念短「吽」十聲。金剛拳(提明點飛須彌山)。擊痛自己身體的某一部份。刹那,刹那,就把「白菩提」提住了。真的。我修成了。
我修成了「無漏」之後,發覺自己能在「意亂情迷」之中,變成「淡定」。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,這是凡夫做不到的,這也是一般僧人做不到的。但,我做到了!我能在過程之中修法:念一部經。 觀想。 持咒。 入三昧地。 禪定。氣與氣相融,脈與脈相接,明點與明點相結合。拙火運轉拙火。振動五輪,打開五輪。天啊!光明逸了出來!我成了超越「色!的高級大喇嘛,這是毒蛇口中取珠,萬人不得其一。
我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祕密,「奥明天」的空行母,「智慧明妃」,進入「實體明妃」的身中,竟然與我一起修法。光芒萬丈啊!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:這箇中情節,如同瘖啞的人品嚐食物,但無法敘述他所嚐到的味道。相同的。我在雙運的禪定味道,是超過語言的,也超過概念思考的。沒有人做到的。我卻做到了!
030修行忍辱不易
我這一生,飽受誹謗與風雨的洗禮,經歷無數磨難。然而,我自認在「忍辱」的修行上頗有成效。例如,馬來西亞筆名為「猴子」者的誹謗,新加坡的「鄭堯中」的誹謗,台灣「湯」與「饒」等人的誹謗……這些都可說是一種霸凌,甚至是一種「網路霸凌」。若非我在「忍辱」上修得尚可,恐怕早已心力交瘁,甚至可能不堪承受。
我用的方法是:自他平等。 自他互換。
最重要的是:這世間只是一場「夢幻」,既然是夢幻中的情節,又何必執著?因此,他們愛罵就讓他們罵吧,我過我的生活。就這樣,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。於是,我漸漸體會到,自己在修行「忍辱」這方面,確實還不錯,值得讚揚。我不看。我不聽。 我不說。
但二○二一年二月。 師母蓮香上師唸我,碎碎念。依照我的過去經驗是:裝聾。不還嘴。 馬上走得遠遠的。以這「三招」來應對,自然相安無事。但,那天,我也不知怎麼回事?竟然還她幾句,結果可想而知,你一句,我一句,我忍無可忍,一下子,我就崩潰了!(火燒功德林)
她不讓我替她「結界」,我也就沒有幫她「結界」。事後,她告訴我,在沒有結界的三個晚上裡,她接連看到「阿飄」——白色的鬼影,黑色的鬼影。直到第四天晚上,我才為她設下「結界」,鬼影隨之消失,那時候,我的怒氣也平復了。我想,我已經七十七歲了,而師母也七十三歲了,她身體殘疾,理應多讓著她一些。然而,人總有忍不住的時候,唉!「忍辱」真是一門難修的功課啊!其實,師母為了真佛宗,任勞任怨,做了許多事情,令人敬佩。
我說:「由於我們在人間,世俗的事也要做。而離開世俗的聖事也要做。妳要學習雙運。有空雙運。俗聖雙運。樂空雙運。在這當中,並不衝突,而是可以調合的非常好,身在俗世,心在虛空。這是可以做到的!」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:我要出離這世間,知幻離幻,追求真實的本性。然後,我要以大慈悲的光芒,來幫助一切有情眾生,離苦得樂。我發願,不捨一個眾生。我發現甘露。是從禪定、離戲、無為、光明而來。我要向他人說法。因為:人人都有佛性。
在密教的修持中,所有眾生,無論是否證悟,都具備佛性。男性被稱為「勇父」,女性則為「空行母」。我所居住的地方是奧明淨土,或其他清淨的淨土。這是一片純淨無染的世界。我應當視眾生皆為佛,唯有如此,才能真正成就「忍辱」的修行!
046四白業與四黑業
我知道密教,在修「氣、脈、明點」上,有雙身法(雙運),這是堪能者的法。一般人修不得。堪能者至少有二個條件:一、無漏。二、空性。前者是不漏白菩提,因為一漏白菩提,就是根本墮。後者是「見道」,明白「空」的真諦。雙身法的戒律甚嚴苛。(陳健民上師的「明禁行表」,列出可行與不可行,非常詳細,行者參看,一目了然)
另外,聖嚴法師的《戒律學綱要》,可以明白許多的戒律。
宗喀巴的「菩薩戒論」,與《梵網經》的「菩薩戒」,可以比對。盧師尊寫的《密教智慧劍》,也是寫戒律的,可以參看。我個人感覺,四白業很重要:
一、避免說謊。在這方面很容易犯錯,要現代人不說謊,似乎不太可能。所以說謊被列第一。「直心」很重要。
二、發大菩提心。在修行人來說,度人走修行的路,是大善,但也要教人發大菩提心。教人走「大乘」不教人走「小乘」。自利也要利他,不只如此,利他更重要。只要能「利他」,便是大菩提心。釋迦牟尼佛在《本生經》中,有很多很多「利他」的故事。非常感人的。認真的說:「利他」是佛教的精神。
三、將一切有情眾生,都看成「老師」。我覺得,我們來人間,是為了「酬業」,不管人對我好,人對我壞,都是來教導我的。這樣一來就心平氣和了。有情眾生都是「老師」。如此,必不犯戒!
四、用最謙卑的心,去對待眾生

.png)